为了促进数学研究中心与兄弟院校的深层次交流合作,拓展湾区学术交流平台,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汤涛院士、执行主任黄华雄教授及中心部分成员于2021年12月4日-5日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与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联合举办的大湾区科学论坛之数学与交叉学科论坛。此次论坛在大湾区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和背景下,定位为小范围、高层次科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数位在数学与交叉科学相关领域中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享各自研究成果,聚焦工业、健康、医疗领域中关键基础“卡脖子”数学问题的突破,旨在探讨数学及其交叉科学相关的前沿研究新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阐述了科学计算方法中自适应网格算法的发展、应用及所需突破的难点问题;中国科学院江松院士阐述了渐近保持格式的发展、展望及在复杂系统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做了关于揭榜挂帅制度如何促进应用数学发展的报告,展开了企业如何出题,应用数学家如何解题以及应用数学如何落地等众多应用数学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讨论;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也阐述了团队近年来结合机器学习和科学建模(例如基于物理的建模)用于解决多个学科中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以及建立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的工作,提出了机器学习给应用数学家带来的新机遇及挑战。广东省数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姚正安教授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数学中心项目及其基金申请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深圳大数据研究中心,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北师港浸大(UIC),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技及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讨论。

  数学研究中心黄华雄教授、邸亚娜教授、朱圣鑫博士,数学科学学院张争茹教授、蔡勇勇教授,也受邀做学术报告。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数学研究中心与兄弟单位,特别是大湾区兄弟单位的深入沟通和了解,为数学研究中心与湾区兄弟单位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与会专家合影

汤涛院士做线上报告

黄华雄教授主持大会报告,介绍报告人鄂维南院士

黄华雄教授做 《AI for design》 的大会报告

邸亚娜教授做《关于Lagevin方法稳定性分析》的学术报告

朱圣鑫博士做 《All at once solving linear mixed model》的学术报告

黄华雄教授提问问题

数学研究中心成员在聆听张平文院士做《揭榜挂帅推动应用数学发展》的报告




News

2020-advanced-science-and-technology-forum-on-interdisciplinary-studies

11月10日至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和...

2020-advanced-science-and-technology-forum-on-interdisciplinary-studies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