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ker: Prof. Song Fu (符松教授)

Time: 15:00-16:00, 21 April 2021 (Wednesday) (Beijing time)

Venue: T1-108


Abstract

本报告将介绍清华大学LAST课题组近些年在航空航天领域开展的一些关键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涵盖我国大飞机C919翼型的气动特性、飞机的主要气动噪声、机翼流动控制、以及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失稳与转捩模拟等工作。报告将重点讨论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失稳的主要特点,它与低速不可压边界层流动失稳的主要区别,将介绍课题组提出的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的转捩模式研究——k-ω-γ转捩模式及其在我国相关专项中的应用。


About Prof. Fu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士,国际计算力学学会会士,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3年获帝国理工学院BSc学位,1988年获曼彻斯特大学PhD学位。主持、讲授清华大学本科生国家级精品课程《流体力学》。

符松致力于空气动力学中的前沿问题湍流模式、流动稳定性和边界层转捩等方面研究,提出过非线性二阶矩雷诺应力输运模式和满足可实现性原理的非线性涡粘性模式。近年带领团队提出了我国大飞机C919的机翼翼型;在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转捩问题的研究中,揭示了横流、Görtler涡、接触线等一系列复杂流动的失稳机理,发展的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模式理论在有关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期担任AIAA Journal、The Aeronautical Journal和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副主编,Flow Turbulence & Combustion、Inter. J. Heat Fluid Flow等学报编委;在国际航空科学大会(ICAS)、国际湍流剪切流学术会议(TSFP)、国际计算流体力学学术会议(ICCFD)、国际湍流传热传质学术会议(THMT)、国际工程湍流模拟与测量学术会议、亚太国际宇航技术学术会议(APISAT)等担任委员会委员;现任工信部民用飞机专项科研专家委员会委员、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主席。

曾任第六、七届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副理事长,第八届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物理 力学 天文》、《力学进展》、《清华大学学报》副主编。